English

到海外打工必须切掉阑尾?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黄熹 等

1月3日四川省简阳农民曾全富讲述这样一件事。“97年5月看到四川省海外劳务开发公司委托简阳万达公司招收出国渔工、船上厨师,工资每月130至180美元的广告后很想出国挣钱,便去报名,合计交了1750元的费用,培训后要签合同时才得知,出国做渔工要切除阑尾,如果不切,交的1750元就不退回。8月底,我做了切除阑尾手术。”

记者从简阳市中医医院了解到,该院5年来为500多人做过这种手术。渔工们称,保守估计有1000人以上。

万达负责人万静说,到海外后,在渔船上作业很少有靠岸的机会,如果阑尾发炎,严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险。所以在国内必须先把阑尾切掉。万达的谢某说国外都这么做。

资深律师、广东国信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学琛说:“到海外从事航海工作需要割阑尾”,这根本不是什么国际惯例。劳务公司是一种严重的民事欺诈行为,他们与农民签订劳务输出合同是一种无效的法律行为,劳务公司的行为还侵犯了农民的生命健康权。

(《羊城晚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